您当前位置:正文

【研究】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审计工作改革创新与发展系列研究报告
之一:当前依法审计存在的若干问题探讨

2019-04-22
审计研究报告
第36期
 
  审计署审计科研所                                                                                      2017年11月7日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行动指南,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党和国家事业提供了基本遵循。署党组书记、审计长胡泽君同志强调,审计人员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调查研究、统筹谋划,积极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把十九大的部署贯彻好落实好。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近期审计署科研所围绕审计机关坚持依法审计、加快改革创新、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等方面进行了专题研究,形成了系列研究报告,现陆续刊发,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当前依法审计存在的若干问题探讨  
内 容 摘 要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中重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并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之一。审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法审计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审计机关必须坚持严格恪守审计职权的边界,依法履行审计职责。本文从三个方面对当前审计机关依法审计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究,第一,阐释如何全面正确理解依法审计内涵,主要从职权法定、法律优先、程序正当三个方面来理解;第二,分析当前依法审计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是一些审计行为于法无据,个别审计机关未能正确处理地方“下位”规定和审计法的关系,以及违反审计程序的现象时有发生;第三,对进一步加强依法审计工作提出若干建议,包括提高依法审计意识,具备法治思维,从杜绝越权执法、切实依程序审计、依法公开审计成果等方面研究改进审计工作。

文章内容详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官网>审计之窗 > 审计科研> 研究报告(摘要)
下载链接:
http://www.audit.gov.cn/n6/n39/n62/c117780/conten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