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正文

招投标审计应把握的关键环节

2012-05-11

 

招投标审计应把握的关键环节

 

一、前言

建设项目招投标审计是对建设项目施工招投标活动全过程的真实性、合规性和有效性进行的审查、监督和评价,是内部审计“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监督”格局的客观要求,同时也是效益管理审计的重要内容。

对招投标环节审计是审计主动跟进,是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有效载体,也是审计实践的创新之举。加强建设项目招投标审计不仅是加强内部控制、规范项目管理、提高投资效益和反腐倡廉的客观要求,更是监督机制上的重要举措。笔者在对招投标审计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简单的阐述地基础上,对招投标审计的关键环节提出粗浅的探讨,以期引起审计相关工作者的关注。

二、招投标审计现状

自《招投标法》实施以来,公开招标已经成为招标的主要方式。随着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制度和文件的不断完善,招投标工作也日趋程序化、制度化和专业化。与此同时,在当今建筑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中存在着招标方管理不规范、不符合规定操作以及投标方违背市场规律,进行不正当竞争等一系列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参加投标的施工单位资质参差不齐

由于一些建设单位管理意识淡薄,没有按照相关程序对参与投标单位的资质、业务水平和社会信誉等进行审核或审核不严格,从而造成最终入围的投标单位之间的资质水平和业务能力相差较大,进而使得招标工作趋于形式化,无法起到公平竞争的作用,若一些资质水平低、业务能力相对较差的单位中标,势必影响最终工程质量。

2.招标文件编制不严谨

招标文件的编制对于招投标活动有着重要影响。招标文件编制不严谨、内容不规范,合同主要条款约定不明确,图纸设计深度不够,工程量清单描述不清,这些现象在招投标活动中屡见不鲜,这些不规范、不严格现象,给后期变更留下活口;甚之,对于一些复杂程度较高的项目,招标文件不包含技术标,使得评标趋于简单化,从技术和方案上无法比较各投标单位的优劣,无法准确确定各投标单位的技术水平和施工能力,从而导致评标依据不足。

3.招投标活动中存在串标、买标、陪标等不良现象

串标现象主要表现为投标人之间的串标和投标人与招标人之间的串标两种情况。投标人之间的串标具体表现为一家施工单位暗中邀请符合招标文件相关要求的另外几家施工单位同时报名参加投标,或者由想中标的单位统一制作多份标书,在封标时分别盖几家单位的公章;投标人与招标人之间的串标,投标人与招标人因为一些利益关系,形成“里应外合”的假招标的行为,从而形成投标单位皆为一家的局面,进而谋取暴利。此外,买标现象也普遍存在,一些施工单位绞尽脑汁和业主或是招标代理机构拉拢关系,以确保投标入围,并利用非法手段排挤其他施工单位的竞争,从而达到高价中标的不法目的,进而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

4.投标过程中存在地方保护现象

一些具有上级工程项目管理部门背景的施工单位参加投标,因其与上级管理部门的特殊关系,工程项目上级管理部门实施行政干预又或是采用不合法手段迫使建设单位在定标时对其给予一定的倾向性,使得这类施工单位中标率特别高,这类施工单位中标后,因其与上级管路部门的特殊关系,在后期的施工过程中会给建设单位的工程管理带来一系列困难。

5.招标、投标单位盲目压价

一些建设单位只顾减少投资额、节省开支,从而对项目标底价进行了不合理的压低,迫使投标单位不断让利,而一些投标单位为了中标,则不计后果,以低价中标,中标后再采取一些不合规手段不断做出变更、增项以谋取更多利益,又或是在中标后施工过程中采取以次充好、偷工减料等不正当手段谋取暴利,这也给工程造成质量隐患问题。

6.违法分包、非法转包

当今建筑市场日益混乱,违法分包、转包现象层出不穷、屡禁不止,这也是导致豆腐渣工程总是存在的一个重要根源。中标单位擅自将工程违法分包,层层转包,层层压价,最后进行施工的单位通常是一些不满足资质要求甚至根本没有资质的施工队,在层层压价的情况下,这些施工队为了获取更大的利润,势必采取一些不合规手段,以次充好,工程质量无小事,一旦出现问题,势必发生重大事故,给建设单位造成损失,甚至对国家造成负面影响。

三、招投标审计的关键环节

当前,建筑工程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为促进工程招投标活动的规范管理、运作,确保国家建设资金得到有效使用,防止经济活动中的无序状态和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从审计实践角度出发,对工程招投标进行审计应从招投标过程的事前、事中和事后三个环节作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的保护、清除、修补和预防的作用。

针对建设项目施工招投标活动中出现的一些招投标流程不规范、假招标及不正当竞争等问题,从审计监督角度出发,应该从工程招投标事前、事中和事后三个环节作为切入点开展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的预防、清除、修补和保护功能,切实保证招投标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一)招投标事前审计

通过对招投标进行事前审计,及时发现招投标前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并在招投标正式开始前提出合理化审计建议,发挥“审计免疫系统”的预防功能。

招投标事前审计主要包括:对招标前期准备工作的审计、招标方式的审计、招标程序的审计、对潜在投标人资格的审查、对招标文件和现场踏勘疑问澄清的审计和对标底的审计等。

1.对招标前期的审计,主要审查建设项目是否批复、概预算文件和相关设计文件是否完整准确、建设用地手续是否完成、资金是否落实。

2.对招标方式的审计,对于公开招标方式,主要审查招标部门是否按规定公布招标公告以及发布的内容是否完整、准确无误。对于邀请招标方式,主要审查受邀投标单位是否具有相应资质,信誉和业绩是否良好,同时还要注意参加投标的单位数量是否符合《招投标法》中的相关规定,以确保具有一定竞争性的要求。

3.对招标程序的审计,重点审查招标文件是否经过批准,招标内容是否与招标通知书一致,是否组织所有参加投标单位踏勘现场与解答疑问情况。

4.对潜在投标人资格的审查,在开标前期,对投标人资质、业绩、信誉、技术等进行审查、复核。通过审查,确保入围的投标单位的资质、信誉、业绩处于同一水平。同时还要审查投标单位是否完全按照招标文件中规定的内容和时间进行投标以及内容是否齐全、清楚。

5.对招标文件的审计,主要审查招标文件是否完整,招标文件内容是否合法、全面,招标范围是否明确,评标标准和原则是否公平、公正,是否澄清招标文件中的疑问以及解答踏勘现场时提出的疑问。

6.对标底的审计,主要审查标底编制是否合理,编制依据是否符合相关规定,计算是否准确无误,并重点审查标底编制的保密性。

(二)招投标事中审计

对招投标活动的事中审计,主要是对招投标操作过程的合规性、有序性进行审查,防止舞弊情况的发生,发挥“审计免疫系统”的清除、修补功能。

招投标事中审计主要包括:对开标环节的审计、对评标环节的审计、对定标环节的审计。

1.对开标环节的审计,主要审查开标的公开性。应着手审查是否存在暗箱操作现象,开标时应邀请所有投标人参加,并由所有投标人均认同的监督机构现场监督,经各方确认无误后,由工作人员现场进行拆封,并做好开标记录存档备查。

2.对评标环节的审计,是招投标审计的重中之重环节。应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按照招标文件的约定进行评标。此阶段应重点审查评标过程是否独立、保密,评委组成是否合规,评委是否相互独立、客观公正的进行评标。

3对定标环节的审计,主要审查定标程序和定标结果是否符合相关的流程、相关规定,是否选择得分最高的投标单位为中标方,发出中标通知书的同时是否通知到其他未中标单位,中标人是否按规定缴纳保证金,以及中标合同价款是否真实、合法、有效。

(三)招投标事后审计

对工程招投标进行事后审计,主要对招投标结果是否公平、公正的复核审查,确保定招标结果真实、有效,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的复核、监督和保护功能。

对合同内容的审计,主要是审查中标合同的签订和履行是否合法,与招标文件、中标通知书是否一致。合同中是否明确规定了招投标双方的相关权利和义务,以及索赔条款是否进行了明确约定,特别是对工期、质量的审查,中标单位有无违反《招投标法》规定,将中标项目的部分主体工程、关键性工作违法分包给其他承包人的情况。

四、结语

为促进工程招投标活动的规范、有序运作,确保建设资金得到有效运用,防止经济活动中的无序状态和腐败行为的滋生蔓延,审计部门积极参与招投标的全过程,对招投标活动实行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监督,使招投标中的每一个环节,都置于有效监督之下,并及时分析反馈信息,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在招投标过程中预防、清除、修补和保护的功能,维护招投标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真实,促进招投标工作日趋成熟、完善。

参考文献:

[1] 沈万君.抓住[四个环节]深化建设项目招投标审计[J].中国审计信息与方法,200121819.

[2] 黎振宇,刘智. 对建设工程招投标审计监督的再认识[J].科技创业,2004124748.

[3] 阎永伟,李秀梅. 工程建设施工招投标审计应抓好的几个重点环节[J].内部审计,2009104344.

[4] 刘智. 对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审计监督的思考[J].管理科学,2008

[5] 阎永伟.招投标审计“三道关”[J].中国石油企业

[6] 许祖军.如何开展工程建设招投标审计[J].长江大学学报. 2010334):224225.

[7] 王婷. 建设项目招投标审计的要点和方法[J].审计实务,200712:55.

[8] 蔡雪梅.工程招投标商业贿赂的表现形式及招投标审计重点[J].审计实务,200711:1617.

[9] 邓岚. 建设项目招投标的全程同步审计[J].中国内部审计,200312:1819.

[10]黄耀坤,王小军. 工程招投标工作中存在问题浅析[J].园林工程

[11]郭平. 内部招投标审计要点浅析[J].工业审计与会计,2007,8:2728.

[12]朱军林. 刍议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审计[J].机电信息,2007,202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