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正文

搞定内部审计结果沟通!

2017-05-23

内部审计机构应当在内部审计报告正式提交之前,与被审计单位、组织的适当管理层进行认真、充分的沟通,听取其意见,促进其工作的改进。

1、结果沟通的要求

内部审计人员编制审计报告前,应当就审计概况、审计中所发现的问题和审计意见、建议等事项与被审计单位进行沟通。内部审计的结果沟通是指内部审计机构与被审计单位、组织适当管理层就审计概况、审计依据、审计发现、审计结论、审计意见和审计建议进行的讨论和交流。

 

进行内部审计结果沟通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审计结果的客观性、公正性,并取得被审计单位、组织适当管理层的理解和认同。为此,内部审计机构应当建立审计结果沟通制度,明确各级人员的责任,进行积极有效的沟通。内部审计机构应当与被审计单位、组织适当管理层进行认真、充分的沟通,听取其意见。

 

内部审计结果沟通一般采取书面或者口头方式。对于诸如最终的审计结果等重要的审计事项,通常需要采取书面沟通的方式。书面沟通更利于明确各方的责任,复杂的内容和较大量的信息以书面的形式进行沟通可以获得更加清晰和明确的表达,也便于阅读者有充分的时间对沟通的内容进行研究和思考,书面沟通的方式还便于资料的归档保管。对于诸如阶段性的审计结果或者需要被沟通方作出及时回复的审计事项,则通常可以采取口头沟通的方式。口头沟通可以得到快速的反馈,更便于内部审计人员及时澄清某些事实、弄清某些问题,从而便利下一步审计工作的开展。

 

内部审计机构与人员应当在审计报告正式提交之前,进行审计结果的沟通工作,并将结果沟通的有关书面材料作为审计工作底稿归档保存。

2、结果沟通的内容和方法

 

内部审计结果沟通主要围绕内部审计报告的内容进行,具体包括:审计概况、审计依据、审计发现、审计结论、审计意见和审计建议

 

内部审计机构应当与被审计单位进行审计结果沟通,听取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发现问题的解释,并了解他们对于审计结论和审计意见的看法。如果被审计单位对审计结果持有异议,审计项目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应当进行核实和答复。如果能够得到被审计单位的理解和支持,也能够更加有助于审计结论和建议的最终落实和贯彻。与此同时,内部审计机构负责人应当与组织适当管理层就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及时进行沟通。由于组织适当管理层通常能够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采取纠正措施或者确保纠正措施得到执行,因此,取得组织适当管理层的理解和支持是促进内部审计工作有效开展的保证

 

最后,关于审计结果沟通的方法送给大家:

 

内部审计机构与被审计单位进行结果沟通时,应当注意沟通技巧,进行平等、诚恳、恰当、充分的交流。沟通包括双向的交流,即表达的技巧和倾听的技巧。进行结果沟通的内部审计人员应当能够清晰、完全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能够让对方充分理解自己所要表达的信息。同时,也应当认真听取对方的想法和意见,充分接受对方所传达的信息。在沟通之前,内部审计人员应当做好充分的准备,确定所要表达的信息内容,并考虑需要从对方获取哪些信息。同时,还应当选择适当的时间和地点,并根据沟通对象的特点,采取适当的沟通方式,才能保证良好的沟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