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正文

【新论撷英】审计主题是审计制度的重要方面

2017-05-30

尽管人们对审计本质的认识不同,但是,从技术逻辑来说,无论何种审计,其核心要旨都是用系统方法搞清楚特定事项的真实情况,并与既定标准进行对照,以判断特定事项与既定标准之间的相符程度,并得出审计结论,这种过程称为鉴证或确认。这里的特定事项就是审计主题,也就是审计师发表审计意见的事项。所以, 从技术逻辑来说,审计就是围绕审计主题,用系统方法来收集证据,对其与既定标准之间的一致性形成结论。审计主题解决了审计什么的问题,它是怎么审计的基础;不解决审计什么,也就无从考虑怎么审计。同时,审计主题还是审计成果的基础,不同的审计主题会产生不同的审计成果,而不同的审计成果会满足不同的审计需求, 所以,审计主题也是审计需求能否满足的基础。

既然审计主题如此重要,那么,审计主题究竟有哪些?纵观相关权威职业规范的规定及实务部门已经开展的审计业务,审计主题包括四类:财务信息,业务信息,经济行为,经济制度。

 

 

——郑石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