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正文

一则“小金库”案例带来的几点启示

2017-05-30
          审计人员在检查A公司财务账时,在该公司在现金支出日记账中发现一笔650元的支出,摘要为“支付拆除XX机器劳务费”,但在现金收入和银行存款日记账中却都没有发现相应的机器清理收入,审计人员怀疑该公司可能将报废的固定资产的清理收入转入了小金库。因此进一步检查了固定资产明细账,发现同月份的一张凭证的摘要为“报废XX机器一台”,分录如下:
   借:累计折旧   150000元
     营业外支出    50000元
   贷:固定资产-XX机器  200000元

审计人员分析,报废一台重要机器,肯定会有清理收入,为了不打草惊蛇,审计人员询问了该机器的保管人员,保管员承认该机器已运往B公司。经到B公司核实,B公司以60000元现金从A公司购入XX机器,并有A公司开出的外购的三联式收据为证。根据这个线索,审计人员,顺滕摸瓜,发现了A公司以报废固定资产为名,将出售旧机器的收入转入了小金库,在财务处理上,不通过“固定资产清理”科目处理,企图混水摸鱼。据此,A公司的小金库得以曝光。

上述A公司小金库的案例,给了审计人员以下几点启示:

一是国有资产的报废要执行严格的报批手续,但往往由于对资产报废的管理不严,容易造成了报废收入流入了“小金库”;

二是资产处置会计上要通过“固定资产清理”科目来处理,如未通过“固定资产清理”,除了会计处理的失误外,更多的可能是有人为的或不可告人的目的;

三是取得“小金库”收入,往往使用的是外购或自制的不合规的收据。审计中,常常会遇到用不合规收据收取房租等收入进“小金库”的情况;

四是这则案例是从一笔650元的现金支出的摘要入手进而发现小金库的,说明对“小金库”的查找,不能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不要因为金额小而忽视对问题的关注;同时,在“小金库”的查找过程,不要一味死盯财务账或财务人员,要注重发挥“内查外调”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