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正文

【学术】写好审计评价和建议应把握好三个环节

2017-06-03
        审计评价和审计建议是审计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对被审计对象履行各项经济职责的最终评判,并根据被审计对象在经济事项管理方面出现的问题,提出合理、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是审计发挥服务性、建设性职能的最终体现。但在具体审计工作中,审计人员往往忽视审计评价和审计建议的重要作用,重查问题轻评价,建议更是千篇一律。笔者通过多年的审计实践,认为写好审计评价和建议应注重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做好充分的审计调查工作

充分的审计调查是审计工作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在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应该根据审计项目的不同特点,将审计调查贯穿于整个项目实施过程中。现实情况中,审计人员往往对例行审计过的单位或者项目,忽视了审前调查这一重要环节,审前调查流于形式,对审计对象在、管理制度、运行机制等方面的变化缺乏充分的了解,导致审计实施方案的制定无针对性的重点事项。在审计过程中对发现的一些个性问题,没有进行深入的调查,并进行系统的分析和研究,导致问题的发现和定性,仅仅停留在违反财政财务收支的肤浅的层面,不能从深层次、宏观上揭示问题产生的原因,更无法根据问题产生的根源提出客观、切实可行的评价和建议。

二是做好充分的宏观分析判断工作

在审计过程中,应针对审计项目的特征,对审计取得的各项关联证据,应进行系统的归集和整理,并按审计发现问题的性质、特点等量化各项审计指标,对其充分性、相关性、可靠性进行鉴定,并通过深层次的思考,从微观到宏观,见微知著抓住问题本质,从财务管理、机制运行等方面对取得的证据进行宏观的分析判断,剖析机制、制度方面存在的重大缺陷,并从体制、机制上提出针对性强的审计评价和建议。切忌停留在问题的表面现象,而忽视了问题背后存在的重要管理风险、体制风险问题。

三是做好审计报告的撰写工作

审计报告是审计目标的最终结果,是审计成果的最终体现,而审计建议和评价是审计报告使用者的重要参考依据,某种程度上,审计评价和建议是审计报告的灵魂。在审计报告的撰写中,审计人员应把审计评价和建议放在举足轻重的位置,在审计评价和建议撰写过程中,应突出重点,对审计发现存在的管理、体制上的问题应突出反映,文字表达上要做到语句精炼、客观公正。做到行文清晰明了,用词准确,逻辑性强,突出重点,让报告使用者能准确地抓住报告的中心主题,明确报告所要表达的思想。在审计建议的撰写中,审计人员应不断加强各项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才能在审计建议中做到有的放矢,言之有物,从深层次领域发现被审计单位国家政策措施执行、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和风险,并提出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审计建议从体制、机制层面分析原因和提出建议,促进被审计单位完善和创新体制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