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正文

审计沟通要恰到好处,犯错之后要学会蚂蚁搬道歉

2017-06-11
前言
 
各位亲,这次我们先从三个和尚的故事谈起,聊聊这个故事对我们内部审计沟通的启发是什么。
 
这个三个和尚的故事,不是以往大家听过的那个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这个故事。
 
是什么故事?是有三个年轻人,准备出家当和尚。所以就跪在这个寺庙里面,等待大法师出来给他们梯度。梯度就是把头发剃光。大法师从寺庙里走出来之后,看到三个年轻人跪在那个地方,那么就问第一个年轻人,“你为什么要来当和尚”,大法师心想,我先问清楚然后才能下手,对吧。



 
第一个年轻人这样回答的,“是我爸爸叫我来的”。他回答得很清楚,可是大法师当头喝棒就打下去了,why?说你这么重大的事情,自己都不考虑一下,你爸爸叫你来你就来啦,万一你将来后悔了怎么办?把他打了一通。
 
大法师紧接着问第二个年轻人,你为什么来当和尚?第二个年轻人一听,说爸爸让来会挨揍,然后就说是我自己想好了要来的。这次大法师打的更凶了,这么重大的事情不跟你爸爸商量一下就来了,万一将来你爸爸问我要儿子,怎么办?
 
大法师再问第三个年轻人,“你为什么要来当和尚?”第三个年轻人一听,说是爸爸让来的会挨打,说是自己来的要挨揍,所以干脆不讲话。没想到这个时候大法师打的更凶,说这么重大的事情,你居然想的不想就来了。
 
你看通过这个例子可以看出,中国人讲话怎么都对,怎么讲话可能都不对。(同感,如果真想打你,找个什么理由都可以啦。)没有人讲得过中国人。
 
我们的审计人员也深知这个道理。比如说在跟我们线下交流的时候,很多的审计人员就是不讲话,你问他的意见,他就不说话。因为很多人都知道,先说先“死”。最后干脆不说,我告诉你,不说也“死”。只有说到恰到好处才能说而不“死”。
 
那这个三个和尚回答,说你为什么要当和尚?有没有答案?有没有一个很好的合理一种回答呢?其中我们也做过演练,我们有一个同事说,如果是他,他会这么回答,比如说:“他说我是受释迦摩尼佛的感召而来的”。我问他,为什么这么说,他回答说,我把你的大老板搬出来,老和尚你还敢打我吗?(一笑)
 
我说我要是大法师的话,我会两手一起打下去。因为我完全没有面子,我皈依我佛几十年的,佛祖都没有对我进行过感召,你年纪轻轻的佛祖就对你感召你,什么意思?你简直就是胡说八道。(哈哈!)
 
所以我们在中国沟通形象是非常困难的。只要对方听不进去,你怎么讲都不对。那这个问题有没有合理的解答?
 
当然有,大家如果按照以下的方法去说,保证你没事。比如说,大法师问你为什么要当和尚呢?你别无选择,你这样说一定是对的。你先说,“我是受大法师的感召而来的”,注意中国人讲的第一句话,一定要讲到对方的心坎当中去。让对方打不下去,我先说受到大法师的感召而来的,接着再说“我爸爸也想让我来、我自己也愿意来,好像佛祖也有那么点意思,所以我就来了”,你看这样一来的话,大法师怎么能打得下去呢?
 
你看中国的沟通多难,先说先死,不说也死,只能说到恰到好处,才能说而不死。
 
这个故事提醒我们审计人员,沟通要做到恰到好处这个境界。
 
    不过,达到这个境界太难,但我们要一直努力争取朝这个目标改进。
    你说呢?
 
举个例子说,我们在审计沟通当中,如果出现了言语的失误,怎么才能恰到好处呢?我奉劝各位也不要乱了分寸,因为在你的工作和生活当中,如果不小心说错话惹怒了他人,(当然,审计干的就是得罪人的工作,所以不小心惹怒别人常有,这里讲的是确实我们沟通不得当造成的情况。)这个时候你应该怎么做?你不必焦急和烦恼,也不要急于求成的进行道歉,那样的话会乱了你的分寸。
 
我们给大家的建议是,首先要稳定自己的情绪,使自己的心情平静下来,然后对情境和任务做冷静的分析,进而在头脑当中形成一个很好的一种思维方式,做出你必要的一种行动计划。
 
这里要先说,如果真出现了我们审计的言语失误,那么大家的应对措施就是:
 
坦白道歉,切莫遮丑。
 
 
记得我们的倪大姐、倪萍大姐,她在年轻的时候,主持一台游戏节目。节目实际上要求观众上台把一个个的球放进这个筐里,后来倪萍出语太快一时忙乱,竟然将把球放进框子里,她说成什么呢?说把框子放进球里,这个话一出口,倪萍马上意识到自己说错,她没有慌乱。一边笑、一边连忙说道:说瞧把我乐的,把话都说反了。谁也没有这个本事,能把这么大的筐子放进这么小的球里,还是把球放进框子里吧,好游戏开始!
 
我们假设一下,如果倪萍说错了,不承认、不更正,谁也不会把框子放进球里,可是毕竟是节目主持人即兴表达、能力不足的一种表现,那你会在观众的心目当中留下一个不好的印象,所以倪萍的心胸比较豁达,充分了解和估计到自己在观众心目当中的地位,能够开诚布公地承认自己的错误,不但没有给观众留下不良的印象,反而会因为你的坦诚,而在观众的心目当中的形象会更加的完美。
 
倪萍这个案例其实在我身上也出现过类似的情况。
 
不论是在讲课、在工作当中。就拿我N多年之前大学毕业那会儿,我的大学毕业的时候是大组论文答辩,全系所有的老师都来听我答辩,论文答辩。还有整个系的学生都一起来听。其实没有人愿意大组答辩,压力是很大的,那时候的我,想通过这个机会锻炼一下自己,在众人面前去讲话、去沟通、练练胆。可是当你面对这个大场面的时候,一想到这是一生学业中非常重要的时刻,心里还是紧张。不想出错、不想出错就会忙中出错。
 
怎么错的我是忘记了,反正论文解释的时候其中一个环节一定出错了,当然我这个错大家都会意识到我说错了。怎么办?我记当时自己坦诚地承认了错误,没有去掩饰我的错。我说很抱歉,你看今天来了这么多领导、这么多的同学,此刻我真的很紧张,心里很忐忑,竟然把词说错了,希望大家谅解。后来,虽然我答辩时出现了一个失误,但是丝毫没有影响到我的最终成绩,我的大组答辩结果还拿到了优秀。几年后,我的几位同学还开玩笑地说,你在那个大组答辩的时候,当时我们记得很清楚,虽然那个地方是个小瑕疵,但是你没有遮丑,坦白地道歉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以后我这个向你学习。
 
后来我看到倪萍这个案例,我心里想,原来我们在犯错后如何沟通这方面做法是一致的。
 
在审计职场当中,大家无论如何,不管你是经意还是不经意的都会犯一些错误或者是得罪人,那么在你犯错之后的时候,如何应对,如何进行审计沟通呢?
 
我们的心得是应该有一个三步曲。分别是自责、示弱和道歉。
 
 
第一步,我们先说自责
 
自责是消除隔阂的一个桥梁,你想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你如果出现了失误、过失给人造成不良的影响,这个时候你没有必要遮遮掩掩的,而是应该痛痛快快地、承认自己的错。发自内心地自责,可以得到别人的谅解,能够减少由于你失误带来一种危害。所以自责是第一步。
 
第二步,应该叫示弱
 
因为示弱可以减少和消除嫉妒与不满,一个成功的人不妨多在别人面前谈一谈自己失败的经历,现实生活当中的一些烦恼,给人留了一种他的成功也是不容易的这种感觉,那么使他产生这样的想法,原来他也失败过,于是内心就产生了一种平衡。
 
示弱能够消除周围的一些不和谐因素,能够团结人们。使得处境不如自己的人,保持一种心理平衡。某些专业上有一技之长的人,其实你最好告诉别人,在其他领域之内简直自己就是一个一窍不通的一个傻瓜,坦白在生活当中,遇到过怎样的笑话,表示希望得到更多的帮助,所以我们在第二个步骤是示弱。
 
第三步,示弱之外勇于道歉
 
那么诚心诚意的道歉应该是语气温和的、坦诚的、谦卑的,目光友好的。友好的凝视着对方,并多用一些礼貌的词语,而且你的道歉的语言,最好是简洁一些,别啰里啰嗦重复过去、重复过来的,如果对方正在气头上,那就是好话歹话都是不肯听的,你最好让第三者去转达你的歉意。
 
让对方火气平息之后,我们再当面道歉,防范这个双方都僵持不下的时候两败俱伤。如果你觉得道歉的话很难讲,也可以用其他的方式去代替,比如说你送一个鲜花表示冰释前嫌,你放一个小礼物怎么怎么样,即使你不说话也会传达你的情感,因为一切尽在不言当中。
 
有些是需要口头道歉的,有一些还需要行动上去体现。当我们做了一件事情不恰当或不合理的时候,我们需要勇于承担我们的错误。
 
大家记不记得前一阵子柳岩那个伴郎的风波。
 
当时包贝尔出来道歉了,但是他道歉的效果怎么样?后来就是大多数的网友对这个包贝尔道歉的反应是相当的负面,觉得他没有诚意,所以虽然你道歉了,但是事件也没有平息,反而引发了更多的指责。
 
我们为什么不接受包贝尔道歉?因为他在道歉的时候有两个常见性的错误,也就是说有两个红线他触碰了,第一个红线:是他试图将问题淡化,因为他说事情的结果并没有那么糟,这个包贝尔在道歉当中是这么说的。
 
“说对不起大家,婚礼的小片段引发了这么大的风波,我只是一个玩笑。不知道会闹这么大。这么多的公关大号、营销大号同时指责我,让我觉得这个玩笑真的开得特别过分。”
 
其实他的这个重点就是那句对不起大家,但所有的注意力、所有人的注意力都会放在那句说婚礼的小片段,或者只是一个小玩笑方面,因为你是在轻描淡写显得毫无诚意。那么第二条红线:感觉你是在试图撇清问题,说自己要负的责任并没有那么大,比如对于把那个伴娘就是抛下水,他认为这是一种玩笑,用包贝尔的说法是没有任何一个人想要伤害她们,给她们难堪,更没有不尊重她们。可是这些内容传到网上后却被误读扩散,被贴上恶俗恶习的标签,被攻击被谩骂。
 
也许你这个包贝尔的动机,确实只想诉一诉苦,吐露一下自己的委屈,但是别人听了你的道歉之后都会想,你是在强调大家都搞错了是吗?其实你想说的是我们都没有欺负柳岩,事情搞成这个样子,是因为大家的误读与扩散吗?是因为大家给我贴的标签我才会被骂的。你像这种道歉就会让别人越听越生气,明明你是在道歉,敢情原来你就是这个怪我们误解的你对吗?
 
所以我们在道歉的时候,要记住,要注意蚂蚁般的这种道歉方法。
 
什么叫蚂蚁般的道歉?就是在道歉的时候你要尽可能的把所有的责任都往自己身上揽,甚至包含到一个夸张的地步,那么这时候就是那些原本带有敌意的想要指责你的人,不但很难继续落井下石,还会反过头来劝你。
 
你想象一下有只小蚂蚁,它想搬一头大象,搬不动,结果被人责怪,这个时候如果蚂蚁说,这搬不动大象不是我的错,要怪就怪那个大象太重了,不能怪我,而且你换别的蚂蚁那恐怕它也搬不动,为什么骂我?这句话讲得是不是老实话、心里话?是说的没错,但是它的这种态度就会让人眉头一皱,认为蚂蚁这是在推卸责任。
 
其实这个时候蚂蚁的说法可以这样讲,说对不起,搬不动这头大象全是我的错,全要怪我。都是我个人准备不足,努力不够,我会反省、我很惭愧。好,大家一听你这么说,会怎么反应?通常大家会反过来来劝你,来安慰这个蚂蚁说,唉呀你怎么这么说?你也不看看大象,这个个头多大,那怎么可能是一只蚂蚁就能搬得动的?你太过于苛责自己了,即便要怪也不能全怪你,那些当初逼你去搬大象的人要检讨才对。大家懂没懂?道歉的时候,你所背负的责任就是那头大象,而你自己就是那只搬大象的蚂蚁。
 
所以如果你是包贝尔,那么道歉的时候应该怎么说?
 
我们做一个示范,你可以这样说,说各位这次婚礼上的风波,完完全全都要怪我,因为我是当主持的,现场的气氛都是我带动的,你们要知道那些伴郎像韩庚他们,其实平常都是很斯文、很尊重女性的好男人,却因为我这个主人、在自己的婚礼上开心到得意忘形冲昏了头,而他们为了不扫主人的兴致,才配合玩了一个太过于夸张、太过于侮辱人的游戏,对此我没有任何借口,因为无论在任何情况下新郎,在婚礼上都有责任,都有绝对的责任去保护所有的热情来赶来祝贺的亲朋好友,但是我失职了,犯错了,我很抱歉,希望大家以我为戒、好让类似的错误永远不再发生。
 
你看如果是像包贝尔这么道歉的话,我们叫蚂蚁搬大象式的道歉。
 
所以道歉的时候大家也不妨学学常见的语句,“就是这件事情完全是我的错,我应该怎么怎么样”,或者说“都怪我、都怪我,我有责任什什么什么,应该怎么做,但是我没有做到”,这个是常见的句型。
 
这就是我们今天要给大家讲的故事,从故事中启发大家,审计沟通要恰到好处。如果审计犯错要三步走、学会蚂蚁搬道歉。
 
谢谢大家

转自公众号:内审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