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正文

审计沟通如何学会说“不”,内附案例

2017-06-12


审计人员要学会说不

审计人员怎么在坚持自己立场的同时还能巧妙地拒绝别人,说“不”?
 
在实践当中,我们看到很多的审计人员,经常说的就是“不”。这个也不好、那个也不对,这个地方有风险、那个地方不OK,我们说了太多的“不”了。说不,审计人员不用学,要学的是,审计人员如何说好“不”。
 
你说了太多的“不”字,其实“不”字再加一个口,这个字就念什么?念“否”,“否”好不好,当然不好了。因为有一句成语叫做“否极泰来”,“否极泰来”从字面上理解就是说差到了极点,那么通泰的、平安的事情才会到来。如果你经常说不,其实就是进入了一种“否”的状态。而内部审计人员经常说“不”,经常说一些负面的、说了太多的不,你会就有很多的负能量。
 
中国人深信是敦厚的、古道热肠的,我们一般不愿意说“不”,直接的指出别人的错误、直接的拒绝别人,不到万不得已,大家尽量不要说“不”。而且宇宙当中其实根本听不到“不”,听不到这个“不”这个词。宇宙当中从来都是听到“不”后面的话。比如说这个人,让你不要上火、不要生气,其实我想劝你不要上火、不要生气、不要这么做,那么其实宇宙、包括你本身听到的不是“不”本身,听到的是你要上火、你要生气、你要怎么做,宇宙听不到“不”,大家要记住,所以大家尽量少说不。
 
那么如何学会说不?审计有的时候还是要拒绝别人,还要指出别人的错误,大家怎么去训练?
说一个电视节目“笑傲江湖”的例子,大家反复的去看一看,会给大家一种感悟,如何巧妙的去说不,要向这些评委去学习。
 
笑傲江湖这个穿红色的衣服这位表演者叫王迪,王迪表演完节目之后,评委要点评。
 
首先轮到郭德纲要点评,郭德纲怎么说的,他没有先说自己的看法,先说老炮儿,老炮儿是谁?是那个节目主持人,说“你有什么看法?”,就是百克力。
 
百克力怎么说的?
 
他说,看到王笛这个舞蹈之后,“我就知道了跳舞能够减肥这是一个谎言”。
 
你看百克力回答得非常好,问你什么意见,你怎么看,因为他没有票数,他投不了票,所以他用了一种幽默的方式,巧妙地避开了对王迪的一种评价,对吧,非常地幽默。
 


那好,接着是三位评委进行评价

 
那第一个轮到了冯小刚,冯小刚说“我很喜欢他,我愿意支持他,愿意给他高分,我给他一票”。
 
这个地方出彩的点,其实不在冯小刚这个地方,你表扬别人很容易,对吧,第一个投票嘛,没有任何的压力,所以第一个投票的人是非常轻松的。你比如说,我们真的是要多数通过的话,三个当中,如果是2:1要通过的话,那么第一个人不论给赞成票还是否定票,都比较好表决,反正纠结的是后两位。
 
最关键的大家如果看到视频的话,就是这个宋丹丹。
 
宋丹丹看到那个视频之后,最典型的就是她用了三个“唉呀、唉呀、唉呀”,为什么不直接说“我觉得不想投你票啊、我觉得你这个节目不好看啊、编排得不好不够解渴”呢?
 
她先说“唉呀、唉呀、唉呀”呢,就是人们在否定对方的时候,首先这个坏消息一定要慢慢地说,你不是说我就反对你,很遗憾我不能给你支持票。
 
大家看很多期的笑傲江湖,你看评委对大家进行点评的时候,每一个点评都很有艺术性。
 
宋丹丹一“唉呀”,郭德刚说“那真是要了宋同志的命了”。其实不言自明,就是我不想给你票,然后宋丹丹就讲了“其实王迪,你编排这个节目真的挺好的,没想到你的复赛还有活儿,还有绝活”,然后马上一转折“不过我感觉到你这个节目还不是很解渴”。“不是很解渴”那个言外之意就是我想给你反对的票。那么三个“唉呀“的过程当中,王迪就理解了,说“行,没事,宋老师,无论给什么票我都能理解”,宋丹丹就果断地按了红色的灯。
 
到了郭德刚这一块就更典型了,体现了沟通说“不”的一个技巧。郭德纲反问了一句王迪,说“如果你站在我的这个角度上,你来投这个票,你投什么?”
 
然后王迪说了句什么“我肯定投红色”,结果郭德刚借坡下驴,你看看,啪就按了红色。我听你的话呀,我最爱听别人的话了,你看他下的台阶,“这就是朋友,支持我嘛对吧”我们下面都很熟,我如果要是给你绿灯的话,是不是有嫌疑?
 
其实我们做了一个情景模拟的沟通和讨论,沟通讨论什么?
 
你比如说郭德刚问王迪,说“如果你是我,你投什么?”,如果王迪说“唉呀,老师,我还是希望你支持我一下,好吗,我编排一个节目也不容易”。你猜,郭德刚这个时候是会按红色,还是按绿色?红色表示否定,绿色表示通过。
 


大家想一想,他会按什么呢?

 
当然了,我们是在做假设,我认为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的话,郭德刚他也会按什么呢?

他会按绿色的。

因为什么?你看,为朋友两肋插刀,我就这样的人,你觉得挺好,我也是这么看,因为本身就是一个娱乐,就没有那么严肃,他只是想搞笑大众而已。你看,你让我按,我就听你的吧,要不下台后你可能要好和我急,所以,我这里顺水推舟、借坡下驴;

但是也可能也会按红色。理由是,唉呦你这人不谦虚啊,我老郭今天就坚持原则了。哈哈!但是我估计一般情况下,他一般不会让朋友当众出丑的。

那么,最终我认为,这个视频可以让大家很好的感悟,我们如何去学会说不。
 
首先,我们应该认真倾听完对方的情况之下,然后我们再说“不”;
其次,我们在说“不”的时候,要从对方的利益出发,来说明自己爱莫能助的一种理由,就从对方的利益出发来说明自己,我实在帮不了你,说“不”了;
最后说“不”的时候,还应该提供一些建议。因为一个人说“不”很容易,说“是什么”很难,怎么给他建议就更加的难。
 
我们应该少说“不”,多说另外一个字,这个字是什么字?是“和”。
 
哪个“和”呀?就是我和你的“和”。

你看经常说“不”,就是一个否,一个否卦。如果你经常说“和”,一个口的左侧又是一个禾字,这个禾是一个木加一个撇,表示庄稼的意思,也就代表是说你要说希望,你要看到的庄稼,就表示绿色的,绿色又是表示希望,你要说建议,有建设性的话,大家才愿意接受。

审计在沟通的时候,如果你非不得已的时候要说“不”,大家要掌握十个字,就是“语气要和缓、态度要坚定”。

比如说,你心里想的是这个资料被审计单位今天你必须要给我提供,你不提供我是不能走的,我不可能让你给我打发走了。但是你,能不能非常斩钉截铁地告诉别人说“你今天这个资料必须提供,不提供不行”?或者你拍桌子“告诉你,这是不可以的”,这都不可以,因为人一发怒,审计一发怒,你就输了百分之五十了。
所以要掌握那十个字就是:“语气要和缓、态度要坚定”。
 
去坐飞机,经常听到的是“我们抱歉地通知您,您乘坐的CZ35*2航班,由于流量限制,飞机不能按时起飞,请你在休息大厅等候休息,时间待定”。这个广播一放,“我们抱歉地通知您”,你看人家这个语音、这个语气,是非常甜的,是非常和缓的,但是态度怎么样,语气虽然和缓,但是态度也很明确,就是你要迟到,你什么时候飞,我不告诉你,我也没有点。你没有办法吧,你不能找他去论理吧,你去找他,他也会说,“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飞,请你去休息,建议你随时听候广播通知。”这样,你还不能生气,还上不起来火。
 
所以大家多说“和”,多掌握这十个字,掌握我们刚才说“不”的三种情况,还有三个必要的补充:

首先,倾听完对方说什么,然后你再说“不”。不要对方刚刚起个头,你说不对,不是这样的,你都没有听清楚,你说什么“不”啊?

其次,如果真的要拒绝别人说“不”的时候,一定是说,我为你考虑,站在你对方立场去想的问题;

再次,对他表示关心,我说了不对,这个是不OK的,我给你提供一些建议,好的一些建议。
 
内审之友整理发布  
编辑:渃涵